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党组召开“7·20”特大暴雨灾害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会

发布日期:2022-05-30     浏览次数:

根据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5月27日晚,市水利局党组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中指出的“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6条主要教训”“6项改进措施建议”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紧密联系我市水利工作实际,联系局党组成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自查、深刻反省、汲取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书记赵庆民主持会议。

王永记副市长带领第十督导组到会指导并做点评。

局党组对开好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对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安排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按照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查改贯通,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为镜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诚开展谈心谈话,紧密结合实际,对照“六查”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梳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党组书记赵庆民领学国务院调查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市委办公室《在全市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平顶山市水文局汇报了《平顶山“郑州720”、“9.24”暴雨移置复盘分析》。赵庆民代表局党组作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赵庆民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局党组成员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坚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觉往实里查、往深处挖,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诚恳深刻,相互批评有辣味,开门见山、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真正做到触及工作、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强化担当的目的。

会议指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意识,深化以案促改,抓好问题整改,真正把教训变教材、教材变方案、方案变行动,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案件教训,端正思想态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真正发挥好水利部门在防汛减灾方面基础性、专业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稳定大局。要提升整改成效,紧紧围绕此次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深挖根源,对症开方,进行认真彻底整治,确保所有问题真整改、改到位。要提升能力作风,以“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以案促改为抓手,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站稳群众立场,牢记公仆情怀,切实解决好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锤炼改革发展的过硬本领,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水利系统能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度汛预案修订、水毁工程修复、隐患排查整改、防汛值班值守、工程科学调度、防汛应急演练等工作,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时,要大力发展水利事业,抓住当前国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期,聚焦昭平台水库扩容、沙河系统治理、白龟湖开发利用、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切实把以案促改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确保水利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平顶山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G_2035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