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9月24日傍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会议,贯彻全省会议要求,部署本轮降雨应对工作。市委书记张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赵文峰作工作部署。

张雷明强调,一要毫不松懈抓好防范。进入汛期以来,我市已经先后经历4次强降雨,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随着新一轮暴雨天气的到来,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加。越是过程降雨次数多,越要盯紧盯牢风险点,越是主汛期接近尾声,越要慎终如始、不可大意。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防松懈、防厌战、防麻痹,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带领群众共同做好防汛各项工作。二要坚决守住不伤亡底线。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抓紧时间组织好风险区域人员转移,做到应转尽转、应撤尽撤,不落一户、不留一人。要从严把握群众返回政策,安全得不到保证的决不允许返回,坚决防止转移人员擅自回流、发生意外。三要严格巡查值守。对重点山区地质灾害风险点,水库、堤坝、河道、泄洪道、尾矿库、南水北调工程等重点部位,以及建筑工地、老旧房屋、下穿隧道、危化工厂、地下空间,都要全面细致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要压紧各方责任。市防指要强化统筹抓总,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把防汛责任压实到乡村、到企业、到单位,确保指挥调度高效、防御措施有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文峰指出,各级主要领导、防汛责任人要立即上岗到位,加强配合协调,形成防汛工作合力。要确保水库防洪安全,加强巡坝查险,按照指令科学调度,确保不发生水库溃坝。要做好应急避险转移,对隐患点再梳理一遍,坚决将危险区域群众果断组织避险转移,对山边、水边、崖边等部位落实避险措施。要突出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淤地坝和山边、塬边、水边的村庄,旅游景区、学校、福利院周边等重点部位防范,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要严防城市内涝和交通事故,对重点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巡逻管控,强化危化车辆管理,确保道路畅通、通行安全。要做好农业生产防灾减灾,抓好秋粮生产管理,确保收好秋、种好秋。要继续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变化,科学会商分析研判,确保安全度汛。

市委常委高建立、军分区副司令员冯亚辉出席会议。

来源:平顶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