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 为转型发展奠定水利保障——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访市水利局局长赵庆民

发布日期:2021-03-22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主题是“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确定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在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开展之际,记者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采访了市水利局局长赵庆民。

赵庆民说,2020年以来,市水利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务实重干,四水同治、河长制、脱贫攻坚等工作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亮点纷呈,成绩斐然。

我市“四水同治”工作受到省政府肯定。去年筹资1700万元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全域循环生态水系规划》并批复实施,超额完成42个项目39亿元投资的年度目标任务,实际完成42亿元,完成率108%。市级十大重点工程依次推进,完工1项、开工建设3项、完成可研3项、完成规划方案3项。

我市河长制工作成绩突出。在全省率先出台《平顶山市河道保护条例》,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颁布实施了《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列入水利部和省、市河长办问题清单的149个问题全部清理销号。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圆满完成,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43条河流,全部完成并予以公告。清河行动成效显著,累计清除河湖垃圾9.28万立方米,清理河道1225.63公里。河道采砂持续规范,编制完成了澧河、甘江河叶县段河道采砂规划,批复实施了北汝河、荡泽河及叶县金沟河、寨河等河道生态修复型采砂规划。鲁山县、叶县、宝丰县、郏县国有砂石加工厂已办理采砂许可证,实行封闭式、工厂化、生态型、标准化作业。

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城乡供水一体化专项规划并通过省厅专家评审,5县1区全部引入了专业化公司参与农村供水工程运管。“建管一体化”模式试点先行,“两部制水价”探索初见进展。

同时,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统领,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节水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巩固提升我市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成果。

——我市全面完成了下达的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目标任务。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组织的现场考核验收,并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荣誉称号。

——我市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全面达标。2020年11月,宝丰县、郏县被水利部命名为全国第三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同时,鲁山县也顺利通过了省级层面的验收,实现了县(市)达标工作全覆盖,并分别获得国家、省级资金奖补。

——我市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全面建成。按照“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标杆定位,积极开展建设。目前,市、县两级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已全部通过评审验收,建设成为节水标杆单位。

——我市节约用水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宣传模式,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城市节水宣传周”,组织全市市级节水宣传大使开设节水网课,宣传节水知识;组织开展了节水宣传品有奖征集活动,征集各类宣传品1700余件。同时,积极参加“河南省水利科普知识讲解大赛”,荣获二等奖,参赛选手获评“河南省科技节水宣传大使”。

——我市节水评价工作取得新突破。按照有关规定和节水评价技术要求,印发了《平顶山市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节水评价工作,全年完成建设项目节水评价24项,推动建设项目高效用水。

2021年,市水利局将继续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对县(市、区)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完成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任务,推进沙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流量机制建设,开展地下水重点区域综合治理规划编制等一系列工作。

市水利局将巩固提升用水节水工作,持续开展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确保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节水“三同时”制度落到实处;加大计划用水管理力度,实现年用水量6000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高耗水企业、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用水户全部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加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开展全市范围内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督导核查工作。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和节水工作培训,向全市普及节水知识,加强水情教育;协助做好《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立法审查、审议等各环节工作。

“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统筹推进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我市‘建设全国转型发展示范市,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奠定坚实的水利基础保障。”赵庆民说。(平顶山日报社 王孟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