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组莅平考核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10月15日至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组织考核组对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进行现场考核验收,认为我市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同意按规定程序上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审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摆向阳,副市长赵军参加汇报总结会。

考核组认真听取了我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查阅资料、询问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创建条件、节水指标和基础数据等进行复核,并现场抽查了焦庄水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16家单位、小区、企业和节水工程项目的节水工作开展情况。考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创建工作,认为我市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规划体系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创建重点突出,成效显著,且申报资料齐全,数据翔实。考核组认为,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基本条件和考核指标均达到标准要求,同意按照程序上报审核。同时,考核组对我市今后深化城市节水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大节水器具的推广力度,降低供水管网漏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引领,围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目标,把创建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面落实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国家节水行动,把城市节水工作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拧紧城市“水龙头”,做好做活“水文章”,较好地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节约和保护。我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从2016年的17.98立方米,降到2019年的11.3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6年的24.88立方米,降到2019年的11.16立方米;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由2016年的15%提高到了22%;水功能区水环境质量达标率保持100%,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水环境质量,促进了人水和谐,走出了一条具有平顶山特色的节水型城市发展之路。

摆向阳在讲话中指出,节水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市将以此次现场考核为契机,全面落实节水优先战略,强化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打造长效管理机制,提升优化配置能力,保护好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要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教育,践行“爱水、护水、节水”理念,使节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对考核组提出的要求,我们将列出台账,强化措施,认真整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城市节水工作水平。

来源:平顶山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