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水利局!

繁体  |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水利要闻

我市2019年水土保持目标考核名列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2020-03-24     浏览次数:

2019年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考核中,我市取得综合成绩全省第二的成绩,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去年,我市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管理、注重效益”的水土保持工作方针,开展了以坡耕地改梯田、小流域综合治理、国土绿化、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违规生产建设项目图斑复核查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土保持国策宣传为重点的水土保持工作。

鲁山县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属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总投资857万元,计划完成坡耕地改梯田3428亩以及排水沟、水窖、生产道路等配套措施。由于规划科学,集中连片,进度快、标准高、效益好,省政府决定在鲁山县召开全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现场会。

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森林河南“六化”建设要求,精心部署,广泛动员,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新增水保林面积16.8万亩,建设生态廊道950公里,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复查验收。省委、省政府随即在我市召开森林河南“六化”建设工作现场会。

我市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建立了市级领导巡山制度,8个市直部门组成4个督察组,逐矿督查、跟踪问效,治理力度空前,治理效果显著,全市共完成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面积2.9万亩,植树289万余株,累计投入资金3.9亿元,创新探索出“郏县模式”、“宝丰模式”、“亿利模式”等治理新模式,全省露天矿山整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我市开展了疑似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的现场复核和依法查处工作,现场复核图斑2624个,从中核实违规生产建设项目316个,并全部查处,复核和查处进度居于全省前列。

我市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规划2020-2025年建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20条,在已建成画眉谷、王府山2条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基础上,新创建鲁山县东许庄、林楼、舞钢市五峰山等3条各具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努力实现“三山秀美河湖清,百川碧水润鹰城”的美好愿景。

去年我市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新《水土保持法》实施八周年宣传活动,推动水土保持宣传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 

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高质量推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贡献。